開啟一場寧靜的價值革命

(《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    作者/何琦瑜

 

我常常聽到在大學教書的朋友或老師們抱怨,

這一代的大學生許多不可思議的、荒謬的「混學」現象。

我自己也曾不知好歹的到一所後段大學上了一堂演講課。

早上十點的課,我還沒有開始講話,

桌上就已經趴著很多「準備好睡覺」的學生,

以及拿著零食飲料似乎準備邊聽邊吃的「享受」著。

負責的導師,我的朋友,在上課鐘聲響了之後

像催促小學生那樣呼喊著:「同學,要上課了喔!!

把零食收起來,上課不要講話,要安靜一點。」

 

所以,前一陣子洪蘭老師提到台大學生上課吃雞腿,

引起一番爭議時,我並不詫異,

也相信那是讓許許多多大學教授們心痛的事實。

但我常常在想,這背後必然有些結構性因素

不可能是一句「他們都是草莓族」,或「都是老師教不好」,

就簡單解釋了這一代學生的普遍樣態。

 

最近,我和大學時十分敬佩的老師臧國仁聊天。

他談到: 最近政大傳播學院的畢業生們,

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齣歌舞劇,做為他們的畢業製作,

所有的團隊合作、編曲演唱、服裝燈光設計他們都自己來。

學生們平常上課坐在下面聽老師講話,有氣無力,

但做起專案,個個生龍活虎,為了要有更好的表現,

不會的都學會了,熬夜工作也在所不惜。

 

老師說,他也曾經在看到學生上課睡覺時憤怒,

但同樣有個大學生女兒,做為父親的他,

更深刻的體會到,這一代孩子不一樣了,

恐怕不能再用過去的方法、過去的期望,

教導他們成為一個迎合未來趨勢的人才。

 

《親子天下》第15期的封面故事,

表面上,是在寫國中生在升學壓力下的痛苦,

實際上,我認為國中的困境,具體而微的凸顯了目前整體社會和教育

面臨一個典範轉移時代的矛盾和尷尬

 

從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遊行至今十六年,

這一代的孩子,在整個社會強調民主、開放、自由的解放風潮中長大。

在家庭中,更多父母懂得用民主、尊重的方式對待小孩;

這十幾年來的國小教學,也有很大的轉變,

多數孩子能享受到比較活潑、多元的學習環境,

零體罰入法後的校園,也有了更多平等尊重的氛圍。

 

但是,仍處於升學魔咒下的國中三年,

還像化石一般的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教學理念和處境。

每一個準備要上國中的孩子,就好像要「當兵」一樣,

因為,升學的理由,停止了國小時所有的課外學習活動與興趣:

不論是音樂、美術、閱讀,還是體育。

從十歲到二十歲,原本最應該要:

展開自我探索,開始學會獨立思考、判斷選擇的黃金十年,

我們的孩子,卻被壓抑在一個權威的、單調的環境中,

彷彿人生只有一個目的:一切向基測看齊

 

《親子天下》這期的調查發現,

超過三分之一的國中生,每週考試超過十次;

超過四成國中生,不考試就不會念書;

只有三成國中生,會經常閱讀課外書。

許多國中生從早自習開始考試,

每天早晨要從一張測驗卷展開新的一天。

試想:你我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考試,每天要把自己排名,

工作還會有動機、樂趣和熱情嗎?

 

禁錮的國中三年(甚至延續到要考大學的高中三年),

在學校只學會了考試,以及在不斷的考試中習慣被否定。

於是乎,我們養成了一批又一批,失去學習動機的大學生

到了上大學那一天,

這六年,眾人所殷殷期盼的「人生目標」已經達成,

接下來的大學生涯,當然不知所為何來,不混,要做什麼呢?

 

所有探索與獨立的學習,都在這失落的六年被延宕了。

許多「長輩」說,以前的國中生也是這樣痛苦長大的,

如今不也好好的嗎?但是 整體社會環境真的不同了。

現在  九成九的人都能上大學,

每年 都會有大約七萬個大學畢業生  找不到工作。

這還是暫時省略了六、七萬個服兵役的男生,

以及七萬個試圖把決戰點延後、進入研究所的學生

 

全球化、資訊化、社會加速的變遷,

也使得職業樣態不如二十年前那般超穩定。

他們將面臨一個比我們更浮動、紊亂、無規則可循的人生風景

如果 孩子們不能提早開始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如果 孩子們不能學會激發自己的學習動機,

讓自己面對任何變動都有信心掌握新的開始;

如果 孩子們不能學會打破框架,

用更有創意與想像力的方式,彈性面對未來,

那麼所有教育的投資,

都沒有辦法幫助孩子過一個有意義、自我實現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