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於自我 

 

的一生,轉瞬即逝。 

但我畢竟還沒真正面臨人生終點,無法完全理解話中的感嘆,

但這是大家在臨終前,不約而同會留下的話。

正所謂,「吾生須臾」。



既然如此,臨走之前是否能完成自己的願望,

實現的程度和後悔的量自然也成反比 

人生的喜悅當然因人而異,

有人一輩子都貫徹堅忍順從的生活,

也有人堅持放縱不羈的人生。

其中各有不同的樂趣和奧妙。

 

對有些人來說,

需要忍耐的人生反而比凡事都能隨心所欲的人生更愉快,

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但是,平衡還是相當重要的,

如果一再勉強自己,

想說的話說不出口、想做的事情也沒能完成,

只為別人而活的人生,一定很痛苦。  

日本人因為憂鬱而自殺的案例相當多,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

這個民族普遍具有不斷咬牙、忍耐再忍耐的特質。

 

我在「認真」的這一點,十分符合日本人特質(?)

不過 向來習慣暢所欲言的個性,還不知為自己惹過多少的麻煩(笑)

但也多虧如此,我並不會因為過度忍耐而給自己帶來壓力。

照顧自己的精神層面也是專家的工作之一



說個題外話,即使是上司,也有可能犯錯。

而矯正這些錯誤就是部下的責任。

如果上司因此覺得不悅而發脾氣,就表示他的器量僅此而已。

因為,工作關係到一家的生計,所以有很多人往往不敢明說,

從這一點看來,我或許不夠替我的家人設想,

但是要我欺騙自己不斷忍耐,我認為反而是對健康最不良的影響。

 

 

如何不在臨終之際後悔?

日本人都太認真了。

現代日本人都被看不見的枷鎖束縛,要是不稍微卸下肩頭的重擔,

幾乎就要窒息,所以大家不妨活得更輕鬆一點

以這樣的眼光來看社會,雖不盡然是「小人當道」,

但是所謂的「好人」,往往不長命,

而善惡難以論斷的人,卻比較長壽。

我當然希望「好人」能夠活得更久一些(否則就太令人難過了)

持續不斷忍耐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

但是話說回來,最近的年輕人普遍抗壓性不足,

所以,我這些論點的對象,主要針對四十歲以上的讀者。

 

所謂的自由,並非恣意妄為的任性,

一個能夠真正靠自己的力量立身,不受到牽絆束縛活出真自由的人,

真的非常堅強。想讓清涼微風吹進心靈,就應該敞開窗戶,活出自我

總之,在臨終之際,一輩子都對自己說謊的人一定會後悔。

想換工作,就從現在開始。
想開始新戀情,就從現在開始。
想留名青史,就從現在開始。

 

說到這種程度,

就好像在高喊「yes, we can」一樣激昂,但人生苦短。

每天在崩潰邊緣勉強自己承受無謂的壓力,

在既定的人生軌道上行走,

最後也只會覺得「自己是個忠實的交棒者」而已。

 

生命的責任是將自己的信念寄託在接力棒上,

交付給下一代。傳接棒固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的目的。

在交棒之前的精彩過程,

不但能激勵下一位跑者,也能感動電視機前的觀眾。

一臉痛苦的表情,因深怕棒子落地而一路都提心吊膽,

試問:能跑出北京奧運時日本男子接力的精采嗎?

我想只有挺起胸膛,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

全力奔馳,才能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