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儘早進行人生的總結

 

相信許多人都希望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我也可以體會有很多人老了之後會想寫自傳的心情。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作品,所以把人生的歷程寫成書,當然是件好事。

但是,等到身體衰弱了之後,才想要留下活過的證據,往往很困難。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最好在健康的時候就作好打算。

你想為自己走過的人生,留下什麼?

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是,

我認為對懷胎十月的女性來說,孩子就是活過的證據。

也就是說,即使不留下什麼特別的東西,

很多人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就能夠深切感受到生命的傳承。

這就是母親的偉大。

但是男性的話就比較困難。

因為他們往往不像女性這般能夠感覺到自己和孩子間的強烈聯繫,

也就是說,有孩子並不見得能當作自己活過的證據。

許多男性會希望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可能也是因為在一般的生活中,

很難實際感受到自己留下的證據吧。

但是另一方面,不管用任何方法都希望延續生命的人當中,

男性所占的比例一般高於女性。

所以他們往往會花費許多時間在治療上。

因此,即使希望能夠留下活過的證據,也沒有時間去實行。

我希望大家能夠盡早對自己的人生作出總結,

不需要等到老了才來做這件事。

比方說,不妨訂定一個計劃,希望自己每五年就留下某些成果,

然後勉勵自己為了達成目標要積極地度過每一天。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死神什麼時候會奪走我們的生命。

所以,在還能留下生命的證據時,最好儘量去實踐。

留下什麼作為活過的證據 ?

雖說想要留下活過的證據,但是實際上卻相當困難。

包含我在內的一般人,都很難留下足以傳承百年的證據,

或者能夠讓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偉大作品。

但是只要稍微花點工夫,還是有許多可以留下的東西。

當然有人會覺得可以留下手錶或者是房子,

但是既然難得有這個機會,我建議大家能夠留下自己手工做的東西

不過,常常等到要實際著手進行時,

人們才能深刻體會到,創作其實需要非常大的能量。

活躍多年的創意人,到底是從哪裡獲得源源不絕的靈感?

而當這些靈感即將枯竭的時候,還得留在原本的工作場域,

我想這需要相當的耐力和毅力。

所以 當我們在生病或者接近死期這種,

體力極端衰弱的狀況下,實在很難完成這個心願。

但是 另一方面,想留下證據的意念,有時也能振奮自己的生命。

即使生命會腐朽,但是自己所留下的東西,將來仍會繼續存在。

當人意識到這一點,力量就會增強許多。

我看過許多種「留下自己」的方法。

有一位學者把自己的生涯研究寫成書,留下一本集大成之作。


有一位女醫師把自己的人生寫成俳句,留下了一系列的作品。


他們都面對這廣大的世界,留下了自己,同時傳遞出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