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錯,是最大的錯!!    

 

 

【聯合報陳建志】

 

「補教人生」連續劇主角高國華說了句「菜英文」:

 You have nothing but beautiful.

 連簡單的文法都弄錯。

這個錯誤讓媒體大肆嘲弄,但我卻覺得:

他至少有一個優點──他就是敢講

 

沉默是金」是至理名言,但如果是在上英語會話課呢? 

那些沉默的學生,分分秒秒將金錢丟進無聲大海了。

  

我教大一的英語會話,就強調學生要敢講多講,

遠勝於糾正發音或文法。即使學生講的英語有誤,

我還是不打斷,讓他們繼續講下去。 

沒有人是完美的。說錯了英語,沒關係。

但是,從頭到尾不講話,那就不好

「不說不錯」這種邏輯,在我的會話課裡是行不通的

那「多說多錯」怎麼辦?

學英語本來就會犯錯,那有什麼?

  

「多說多錯」絕對勝過「不說不錯」。

發音普普但說得流暢的學生,

勝過聲量小又遲疑的同學。

我發現那些敢講的同學,通常比較活潑有自信

英語也進步得比較快。

 

 台灣大學的英語教育仍然是「聽」大於「說」的,

聽錄音帶的「英聽課」時間很多,

而到了該講英語的會話課,又常常能躲則躲,

希望「逃過一劫」。

 

  

人與人的互動是很微妙的。

有時老師講太多英語,學生反而不太敢講話

後來,又淪為都是老師一人在演講的老戲碼。

我正因自己在大學時代就拿了七八項英語演講獎項,

更是要忍住那種想糾正學生發音的衝動

否則往往學生一被我糾正,就嚇住了,變得支支吾吾。

要挑學生的錯太容易了,

倒是去挖掘學生的優點比較難,

卻也比較重要。 

 

 在大一的課程中,我常常在做一件頗為艱難的工作──

 將學生從高中心態中解脫出來。

 關鍵之一,便是學生必須從被動轉為主動

大學生要學習獨立的。背單字與文法,自己就能預習了

(高中早把文法教完了,不是嗎?),

在短短二小時的課程裡,與其又是像高中那樣上教材,

還不如,把握講英語的機會,就是即興發揮都好。

 

 

 

以下便是幾個學英語的訣竅:

1. 學英語,就是學習開放的個性。

2. 能讓人懂的「菜英文」,

    勝過無法讓對方了解的「標準英語」。

3. 有時流暢度比不犯錯的英語更重要。

4. 說英語聲量太小,會削弱你的自信。

    聲音放大,你的信心也會增強。

5. 學生能在會話課犯的最大的錯,就是不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