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讓人快樂?那可未必! 

文=李韋蓉 攝影=黃念謹 

 

根據最近發表的《心理科學雜誌》,

很多的自助書籍都具有鼓勵和肯定的指導語句,

但實際上卻可能產生相反的負面效果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心理學者喬安妮研究發現,

低自尊傾向的人,在經歷重複的正面自我陳述之後,

其實對自己的狀況往往只會感到更糟。 

 

研究人員要求參與實驗的兩組人員(低自尊和高自尊)

重複唸誦自助書上的句子: 「我是一個可愛的人。」,

同時,測量他們的情緒反應,並收集他們當下的自我感覺陳述。

 

結果顯示,

低自尊參與者在重複的積極自我陳述時,產生的負面情緒,

遠比其他低自尊卻沒有重複自我陳述者,高出許多。

而高自尊參與者在重複的積極自我陳述之後,

情緒狀態也只比原本有些微的提升。

 

 

緊接著,心理學家讓參與者列出個人的負面思想與積極思想。

矛盾的是,相較於被要求專注在正面的積極思考, 

當低自尊者被允許有較消極的想法時,

負面情緒則產生了明顯的減輕 

 

 

 

因此,心理學家建議,

過分的積極自我評價和不合理的積極自我陳述,

像是「我完全接受自己」,

反而會引起低自尊者陷入矛盾的思考,

而壓抑了積極的想法。

 

如果人們被要求集中在積極的想法時,

當發現自己還有消極的想法出現,往往會更加沮喪

此研究證實,積極的自我陳述對某些人或許有益,

但對於最需要自我肯定的人,反而不盡然完全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