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的方法!! 

 

**那些不論別人提出多不合理的要求總是很難說「不」的人,

通常是由於以下一種或幾種原因:

(1) 對自己的判斷力缺乏自信,不知道什麼是應該做的,

     什麼是別人不該期望自己做的。


(2) 渴望讓別人喜歡,擔心拒絕別人的請求會讓人把自己看扁了。


(3) 對自己能成功地負起多少責任認識不清


(4) 具有完善的道德標準

    他們會為「拒絕幫助」別人而感到罪過

 

**假如你發現自己很難啟齒說「不」,那麼請用以下這些方法幫助你自己:


(1) 在別人可能向你提出不能接受的要求之前作好準備

(2) 把你的答覆預先練習一遍,準備三到四種可使用的句子。

例如:「對不起,我現在正忙得人仰馬翻呢。」

(3) 當你說「不」時,別編造藉口

如果你有理由拒絕,並且想把理由告訴別人是很好的。

如果沒有理由時也不必硬找,因為你有充分的權力說「不」。


(4) 在說「不」之後千萬別有罪惡感

 

1.  用沉默表示「不」:

當別人問:「你喜歡布萊德彼特嗎?」其實你心裡並不喜歡時,

你可以不表態,或者一笑置之,別人就會明白。

2.  用推托表示「不」:

你的同事約你星期天去釣魚,你不想去,

可以這樣回答:「其實我是個釣魚迷,可自從結了婚,

星期天就被妻子沒收啦!」

3. 用迴避表示「不」:

和朋友去看了一部拙劣的武打片,走出電影院後,

朋友問:「你覺得這部片子怎麼樣?」

你可以回答:「我更喜歡抒情點的片子。」

4. 用反詰表示「不」:

你和別人一起談論國家大事。

當對方問:「你是否認為物價上漲過快?」

你可以回答:「那你認為上漲太慢了嗎?」

5.  以友好、熱情的方式說「不」:

有位作家想與某教授交朋友。

作家熱情地說:「今晚我請你一起共進晚餐,你有空嗎?」

不巧教授正忙於準備學術報告會的講稿,實在抽不出時間,

於是他親熱地笑了笑,語帶歉意地說:

「對於您的邀請,我感到非常榮幸,可是我正忙於準備講稿,

實在無法脫身,十分抱歉!」

他的拒絕是有禮貌而且愉快的,但又是那麼乾脆。

6. 避免 只針對對方一人:

某造紙廠的業務員到公司推銷紙張,

業務員找到他熟悉的採購主管懇請他訂貨,採購主管彬彬有禮地說:

「實在對不起、我們公司已與某造紙廠簽訂了長期訂購合約,

公司規定不再向其他造紙廠購買紙張了,我得按照規定辦。」

因為採購主管講的是任何其他造紙廠,就不是僅僅針對這個造紙廠了。



當我們羞於說「不」的時候,請恰當地運用上述方法吧。

但是在處理重大事務時,來不得半點含糊,應當明確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