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創造了「不可燃人」?

作者:洪蘭  出處:天下雜誌 459 2010/11 

 

社會為何瀰漫多做多錯的心態?

 

上期的《天下雜誌》有一篇發人深省的報導:

金融海嘯後,台灣失業人口出現結構性轉變,

一方面大量高學歷者失業,

另方面企業找不到人才,出現了人才供需失調的現象。

 

企業需要的是「自燃人」--

不需借助外力,自己就可燃燒的人

而大部份員工是「不可燃人」,靠近火也不會燃燒,

頂多是「可燃人」靠近火才會燃燒。

 

我曾有個自燃人的助理,她一切不要我操心:

外國學者來校演講,講完得立刻趕高鐵,

她請計程車在演講廳後門等,講完立刻上車,

不必跟別人在前門擠,順利完成任務。

 

我也有個助理,請她晚一點下班趕個公文,

她回答,「今天心情不好,不想加班」。

我很驚訝的跟她說:「你是來上班的,不是來做大小姐的」,

結果她連辭職都沒辭,在我門上貼了個條子:

「老師,我回家去做大小姐了」就不來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個原因是溺愛

孩子從來不需去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

家長早已準備好在等著了

另一個原因是考試採用標準答案,會思考反而有害。

學生很聰明,二次以後就懂得,自己怎麼想不重要,

課本怎麼說,老師怎麼想才是重要。 

而且社會瀰漫著多做多錯的心態

為了明哲保身,孩子就變成叫一下動一下的不可燃人了。

長久標準答案下來,甚至連老師也不會思考了。

 

若到現在  還有「做工不由東,累死也無功」的心態,

我們怎麼可能培育得出自燃型的人才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