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心 - - 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我大學朋友的女兒,上小學一年級時,

她的老師問這一大班都是五歲的孩子:

「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是什麼?」

「是我爸爸。」一個小女孩說道。

「是大象。」一位最近才到動物園的年幼的男孩如是回答。

「是山。」另一位回答道。

我朋友的孩子說:「我的眼睛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全班都安靜下來,因為他們都試著去理解這個小女孩的答案。

「你的意思是什麼呢?」她的老師問道,也同樣感到迷惑。

 

「哦!」這個小哲學家說:

「我的眼睛能看到爸爸,能看到大象,也能看到山,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東西。

這一切都可以放進我的眼睛。所以,我的眼睛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智慧不是學習,而是很清楚地看到那個無法被教的東西。 

本著對我的朋友年幼的女兒的尊敬,我要把她的洞見再延伸一點—

不是你的眼睛,而是你的心—那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你的心,可以看到你的眼睛能看到的所有,

它更可以看到由你的想像力所提供出來的東西

它也可以識別聲音,那是你的眼睛永遠無法看到的。

識別觸覺,真實以及幻想所形成的兩種。

你的心也能認識五種感官之外的東西,

每一項能夠被認識的東西,都可以放進你的心。  

你的心,必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東西。心包一切。  

 

很多科學家及其支持者,主張心只是腦的副產品,

因此,在我演講後的發問時間裡,我經常被問到:

心存在嗎?如果是,在那裡呢?

   在身內嗎?或在身外?還是它無所不在,並處處都在呢?

   心在那裡啊?」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作了一個小小的示範。  

我問我的聽眾們:

「如果你現在很快樂,舉起你的右手來。

  如果你現在不快樂,乃至只是一點點,請舉起你的左手。」

大部分的人,舉起他們的右手—有一些是真正的感到快樂,

其餘的大概是出於自尊。

 

「現在,」我繼續著:

「那些快樂的人,請將你右手的食指,指向那份快樂。

   那些不快樂的人,請將你左手的食指,指向那份不快樂。

   幫我找出它的位置來。」

 

我的聽眾開始搖著他們的指頭,上上下下毫無目標地指著,

環顧周邊的人,他們也是一樣的迷糊狀態。

當領會其中的含意後,他們便大笑了起來。

 

快樂是真實的,不快樂也是真實的。

這些東西的存在,是毫無疑問的。

可是,你無法在你身內的任何地方,

你身外的任何地方,乃至是任何地方,找到這些真實。

 

因為,快樂與不快樂,是專屬於心的某一領域。

他們屬於心,猶如花與草屬於花園一樣。

花與草的存在,證明了花園的存在。

同樣地,快樂與不快樂的存在,證明了心的存在。

 

無法找出快樂與不快樂的所在之處,顯示無法在三度空間裡找到這顆心。

其實,要記住的是:

這顆心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心不在三度空間之內,

而是三度空間存在於心內。這顆心包含了宇宙

 

(本文摘譯自阿姜 布拉姆(Ajahn Brahm)所著

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迎接生命困境中感人的故事》

(Who Ordered This Truckload of Dung?

  Inspiring Stories For Welcoming Life’s Difficulties)。

本書最早出版於澳洲Lothian Books出版社,

後由智慧出版社(Wisdom Publications)於澳洲以外的地方出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