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而愛》霸凌頻傳?

   當孩子表現得不像人的反應時…

                                                  作者:曾野綾子  出處:Web Only 2010/12

 

有一對年輕的夫婦。兩人都屬於「上流社會」。

因為有了孩子,就請有證照的護士負起養育的責任。

年輕的母親滿心希望孩子在理想的環境中成長。

嬰兒被安置在大宅院安靜的房間裡,有固定的餵奶時間。

有一天,朋友來訪,表示想看嬰兒,母親高興地帶朋友到嬰兒室。

在門前,她先敲了敲門,裡面傳出嚴厲的聲音:「那位?」

「是我,帶了朋友來,她說想看看寶寶。」年輕的母親答道。

「不行,我現在正在餵奶!」護士嚴厲地說道。

「可不可稍等一下?」年輕的母親只好轉身,戰戰兢兢地詢問朋友。

 

後來,這個孩子順利地長大。

一家人駕著林肯牌美國大汽車,載著孩子到海邊的別墅。

有一天,車子突然無法發動,年輕的夫人因為有急事,

所以,另外叫了計程車外出。

可是,正要搭車時,孩子哭了起來,因為他不肯搭這輛小車。

 

聽到這裡,我不負責任地笑了出來。

我不是以道德的眼光看這件事,是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覺得只坐過林肯車的人,卻必須改搭其他的車是不幸的, 

這像是一種動物實驗似的,很有趣。

 

話還沒說完。孩子終於上小學了。

可是,絕不跟朋友牽手。問他為什麼,他說:很髒。

營養午餐也吃不來,因為,盤子是塑膠做的,

盛在上面的飯菜看起來很難吃。

 

話到此打住。日後那孩子變成怎樣,不可得知。

孩子突然造反成了嬉皮也說不定,就算有這種可能,也無須他人關心。

不過,如果把原因和結果連起來想,

這個屬於上流階級的母親,認真地花了人手、金錢和心思,

卻把這孩子教養成一個神經質的人了。

 

當習慣搭乘大型的自用汽車,只吃乾淨的食物之後,

孩子變得只有家裡的東西才放心,根本沒辦法上學了。

拒絕上學的孩子中,有一種就是母親不斷地說:

會受罰唷」所致!!

 

在安靜的房間裡,習慣了循規蹈矩的作息後,

就無法在吵雜的房間入睡,所以罹患失眠。

都希望生活盡量規律,事實上,別說規律了,

生活和人生根本就是一連串充滿了難以預測的意外。

遵守規則並沒必要做到與外界隔離。

 

我甚至認為,偶爾要故意提供孩子不喜的刺激才好。

我並不同情那個年輕的母親,因為,她漠視了他人的存在。

世上雖必有善意,但也有不幸的人,不幸的人別說林肯車了,

就算疲倦到想搭計程車,都沒有經濟能力。

做母親的如果常對別人表現人性的關心,

孩子就不會表現出不像人的了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