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決定孩子的人生時  作者:曾野綾子 

 

前些日子,我初次聽外子三浦朱門詳細地談他的家世。

我家的血統是蠢才,」外子如此說明:

「我大伯母嫁到K家。K家不知道怎麼的,對三浦家很關照,

替外甥出學費,而且,後來還以親戚的身分協助做了好多事。

不過,三浦家沒出過秀逸份子,K家倒出了不少人才。

 

「啊啦,那肯定大伯母也很優秀嘍?」

 「問題是她沒生孩子,幸虧沒生,

  要不然,K家的血統就好不到那裡去了。」

 「這麼說來,咱們兩人的家都不是好血統了。」

「所以,不要期待過高比較好。」

 

當對孩子有什麼期待時,

雙親最好先照鏡子看看自己的樣子

如果相信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就會知道自己和老婆之間,有可能生出什麼程度的孩子了。

 注意觀察自己的雙親

心想,啊,駑鈍的我,竟是這個醜女生和無能的男生之間,

生下來的孩子。但這不是絕望,反而是一種樂趣。

 

接下來,儘量回想老婆的雙親。

頑固的老先生和善良卻糊塗的老太太之間,生下我那個無知的老婆。

這種一脈相傳的混雜血統,生出平凡的孩子,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孩子還算差強人意,那是僥倖,非得感謝不可。

 

我常遇見被雙親無止盡的欲望犧牲後,變得畏縮不前的孩子

我朋友的兒子為了進著名的幼稚園,未滿三歲就學習算數、認字。

聽說進了著名的幼稚園後,日後要進某家有名私立大學的附屬小學,

勝算就高了。

 

我想,這是為了逃避公立的入學測驗

我覺得這麼做很明智。

因為單是利用入學測驗的準備時間,就能學到真正的教養

那孩子經過激烈的私校測驗後,如願地進入私大附屬小學。

原本以為可以鬆口氣了。

 

但是,當那孩子小學五年級時,

那位母親說,他開始去上補習班了。

「是為了培養實力吧,」我很感佩地說道。

「不,在直接升學的學校裡,會有些成績不好的孩子混在裡面。

所以,可能的話,我想讓他考A中學……。」

 

令人吃驚的是,那孩子雖然讀的是直接升學的學校,

但屈指一算,為了雙親永不厭倦的上進心,

他自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一共考了五次,現在仍在重考中。

 

他是一個成熟而心地美善的美少年。

但是,不曾為自己的興趣鑽研學習。

對他而言,從懂事以來,單是為了滿足雙親的要求就夠忙的了。

其間雖也曾失敗過,但大部份都符合雙親的期待,沉默地一路走來。

但是,結果是對未來毫無計劃。

遵照雙親所言而行是家庭幸福的根源

而且,對他來說,最好的人生也由父母決定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