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人生的門規之一,接受改變的事實!!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情緒、想法、信念和記憶都會形成我們的本性,

使我們出現特定的行為模式。

比方說,感到悲傷、生氣、害怕,或只是覺得自己很糟時,

我們的行為「傾向於」異於感覺快樂及自信的時候。

大部分人都過著肥皂劇般的生活──淪為本性的奴隸,

希望有正確的情緒或想法「允許」自己表現不同的行為,

唯恐錯誤的情緒或想法阻礙自己達成目標。

  

有好多年,我將自己的行為歸因於情緒與過去。

蘇格拉底逼迫我不再為自己找藉口,他堅持我重拾力量,

不管我怎麼感覺怎麼想,都必須以勇氣與慈悲來應對進退。

這就是為什麼蘇格拉底注重身體、行動和行為

想法和情緒,無論正面或負面,

在他身體裡流動,而沒有明顯的抵抗或依附。

他的行動不再受想法和情緒驅策。

他舉止自若,以更高層次的意志為依歸。 

為了證明他不受內在、主觀世界與潛在本性的左右,

蘇格拉底向我展現了新的處世之道──行動之道、和平勇士之道。

 

  接受改變的事實  

別害怕。」他又說一遍。 

「用孔子說的一句話來安慰你自己,」他含笑道,

「『唯上智與下愚不移。』」說完,他伸出雙手,

輕輕但堅定地放在我兩邊太陽穴上。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52頁) 

  

蘇格拉底引述孔子名言,點出愚者如石、智者如水的道理。  

頑石不變不動,只能隨著時光消逝而崩解或磨損  

但是,水完美如初,因為水能完全順著容器的形狀調整,

即使冰塊化成液態的水,再變成水汽,水的本質仍在 

有智慧的人 即使身歷巨變浪潮,仍然保持平穩的步伐。

在滾滾河水中,他們毫不使力,順流而下。

他們就像強烈颱風中平靜的颱風眼  

 

到頭來,我們都會了解改變是無可避免的,

對生活不滿意時,我們常期待環境或身邊的人事能夠改變

 

但在生活過得不錯的時候(有時也不見得好),  

就又因為對未知的恐懼而不願改變

 

我們也抗拒歲月帶來的變化,

更別提從容、優雅地老去;我們根本不想變老!

改變是人生的門規之一

不論如何想望,不管用盡千方百計、付出多少力氣,

「變」仍是世間唯一不變的道理 !! 

 

到頭來,我們都會了解改變是無可避免的, 

也會學到靈活應變和接受事實的智慧, 

因為沒有什麼事物能始終如一。

如果一味抗拒,只會造成壓力、痛苦和折磨

  

然而,痛苦促使我們學習

我們都經歷過肉體、情感和心理上的痛苦。

很多時候,挫折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也更有同理心。

 

存在主義作家卡謬寫道:

時值隆冬,我發現心中還有堅不可摧的夏天。」

在面臨破產、離婚、疾病、傷害、至親死亡等艱難時刻,

我們的靈魂有了最大的跨越。 

 

人生中的這些挑戰鍛鍊我們的性格、修養我們的精神,

使人生獲得更多學習,邁向至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