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也需要被尊重 

文/邱瑜青

 

某一天,哈比比自己在公園邊的小徑散步。

她沿著小路慢慢地走,小小的腦袋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也許,這也是一歲半寶寶的小小探險之旅。

我在後頭靜靜跟著她,

在不打擾她的情況之下,默默地觀察她。

 

哈比比似乎很享受這閒適的生活,

時而低頭、時而微笑、時而蹲下看看花草。

她走得很慢,但是看得出來,她很開心。

 

正當哈比比停下來,用腳踩著路邊小草時,

遠遠的後方有一對白人父子,

各騎著一輛腳踏車,也在公園裏運動著。

他們慢慢靠近,一看到哈比比,兩個人的速度更是減緩。

 

我聽見爸爸對著小孩小聲地說:

前面有一個嬰兒,你必須慢慢騎,小心她。」

我看到騎車在爸爸前方的小孩,立刻放慢了速度,

眼睛直盯著哈比比的一舉一動,騎得小心翼翼。

哈比比似乎又有了動靜,她開始向前走,東張西望。

我馬上又聽到白人爸爸說:

你現在必須完全停下來,因為小嬰兒在移動了。」

於是,兩輛腳踏車完全停止不動,

父子兩個看著哈比比搖搖晃晃地走過他們身邊,

哈比比還很入境隨俗的向他們揮手說:「哈囉。」

雙方打了招呼之後,確定了哈比比往他們的反方向移動,

父子倆才又開始騎著腳踏車,繼續前進。

 

這是一個再普通也不過的早晨,卻讓我經歷了一次震撼教育。  

哈比比出生已經快兩年了,

這卻是我第一次看到、感受到──

一個嬰兒,受到如此的尊重。

 

我自認從哈比比出生之後,

對她疼愛有加,也很在意她的生活教育。

但是,「尊重」這個角度,卻是我的全新體會。

而且 我深深相信,這個小男孩長大之後,

也自然而然會去尊重身邊的人,並且禮讓弱小。

 

這是他的爸爸,給他最重要的身教與言教,

原來都在日常生活、待人處世之中。

即使是在公園裏運動,也時時不忘教育。

我想,這才是父母親能夠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在哈比比成長的道路上,

該給她的、我該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

西方社會對於「人」很尊重。

人與人之間有著一定的界線,

再親密的人,彼此也有自己的空間

這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只是我從沒想到,他們對於「嬰兒」,

也非常認真的 把她當作是一個「人」來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